close

 

這是你走後第一個聖誕節。

 

很有趣呢,我常常這麼想著,

跟你認識將近十五年,

卻也沒有哪一次特別跟你道過節日快樂這類的話。

 

你就是個孩子氣的老師,

總是帶著微笑,頂著亂亂的頭髮,踏著慢慢的步伐,

但也就是這樣,或許就會變成我記憶中的你,幾年,幾十年。

 

不過你卻走了。

 

那真的使一切都不同了,

該說是死亡美化了你的形象嗎?

我開始回憶關於你的一切,你的音調,你的身影,

你在某時某刻說過的話,做的表情和動作,

我還是會覺得有些生氣,覺得有些好笑,覺得有些佩服,

只是那些都變得更鮮明,更繚繞,也更遺憾。

 

然後我走進了你的居所,認識了你親近的人,玩味你的擺設,

看著你一字一句的手跡,聽說你年少時的種種,

我深深地覺得,一個人用的東西,住的地方,摯愛的人,

還有這中間交錯著的行跡和故事,就是這個人的寫照啊,

這就是你以生命創作的作品,鑲嵌在機緣和歷史裡的作品。


不是死亡美化了你的形象,

是因為死亡,你將原本美好的形象贈與了我。

 

乾一杯吧,老師,

我希望用這些日子以來的感受,

作為微薄的敬意,獻給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